和久別重逢的情人搭了高鐵前往傳說中好吃好玩的台南。

下台南的那天,出現了難得一見的低溫,大約十度,我和情人都感到不可思議的冷

,大概是要我們一直互相依偎吧。

 

早晨的第一站來到了知名的阿堂鹹粥。

IMG_4874.JPG

話說身為基隆人的我,是不吃淡水魚的,比如虱目魚這種,不過入境隨俗就來了一趟,

恩。果然。湯頭是好的,紅蔥頭、蚵仔、芹菜的香味很足、米粒也很好鹹粥的米粒不能

過軟過硬,能和其他食物的軟硬度一致,不過虱目魚的氣味還是擊退了吃慣海魚的我。

假日享用阿堂鹹粥需要排隊半小時以上,正好隔壁是包成羊肉,我們索性把畫了菜單,

就先到隔壁包成羊肉。

IMG_4856  

包成羊肉,我給他幾罷昏,太好吃了~!!,我們本來怕羊肉騷味重,特別想點當歸

口味的,很好!賣完了,只好點清湯口味,沒想到,太好吃了,完全沒有羊騷味,老

老實實的就是清湯,搭配酸菜和薑絲,和羊肉清甜相得益彰,值的一提的是,有時候

羊肉會老會韌,大會報告,包成羊肉湯頭清爽肉質鮮嫩,是我本人30年來票選第一!

 

大概十年前作為文青的我,曾經熱愛文學以及台灣文學,程度就是皮毛而已,但是不得

不遊台灣文學館。台灣文學館曾經是日治時期「台南州廳」這邊我們不多說,股哥一查

就有,建築果然是挺漂亮的,門口有兩棵極高大的鳳凰花。

IMG_4976.JPG  IMG_4981.JPG  

 

一個人的生命最多一百年上下,歷史的意義就在於能夠超越我們個人生命的角度,突破

一生的限制,讓我們縱貫古今,建築亦然,以實質的形式讓我們看見了當年的建築形式

、美學概念、殖民統治讓我們可以去想向先輩們在同一塊土地上的生活。建築是活的,

只要我們給他不同的生命,他能夠從行政場所成為展覽場所,建築有無生命並不在於代

不久遠,而在於我們這一代的有沒有想像力。我個人認為商業化經營並無不妥,商業

化有時給我們靈活的想像,但如果只是一味的複製,就可惜了。

IMG_4997.JPG IMG_5067.JPG  

這次展覽的主題是琦君,琦君是我打小第一個接觸的中文散文家,腦海裡其實

有許多關於琦君描寫的故事,比如一對金手鐲啊,水是故鄉的田啊,這個展的

主題叫做「永是有情人」,琦君文章裡都寫著關於他對於周遭每一個人的感情,

有時候是透過信物來懷念、有時候是幾個記憶中的故事,我想我們每個人都「永

是有情人」一定有一些人是你永遠愛他,他永遠愛你的吧。

 

 

IMG_4959.JPG IMG_4961.JPG  

 

文學館附近有條小巷子,沒有商業價值,所以並未開發,我一向非常喜歡巷子

子窄窄的,非常適合蒐集人們生活的文化圖像,遙遠又緊密的貼近陌生人的生活,門

的車多新多舊有幾台,車前面有無菜籃,或者設置小孩座椅,你幾乎可以推測他

裡的人口組成,看什麼都看不出來他從前是理髮師還是裁縫但是但是經過他的門口就

知道,你甚至不需到他家作客你就知道他們家的菜是什麼味道,巷子的美妙之處就是在

於如百工圖一般的,把人們生活的種種面向聚集在一條小小的通道,你是光陰你是旅人

你是過客,你靜靜的走過。

 

雙全紅茶:

 IMG_4889.JPG  IMG_4908.JPG  IMG_4917.JPG  

雙全紅茶是一間「巷仔內」的紅茶店,我和Doris都非常喜歡喝紅茶,一家店既然

能立足於巷仔內就必然有其厲害之處,果不其然一走近店裡就聞到紅茶烹煮的香味

,熱紅茶的要點必然要夠熱夠甜,熱度高茶才香,甜度足夠能中和茶之澀味,提升

口感,雙全紅茶,又香又甜阿,好喝!!老店之成立必然有職業達人,老闆小心翼

翼的捧著紅茶給我,要我小心燙,看出我是觀光客,臉上滿是自信立刻搖了一杯,

充滿泡沫的紅茶,一邊說道,判斷茶新不新鮮,就看泡沫多不多。

雙全紅茶的泡沫多美!(後面老闆的臉連沒有對到焦都看得出他的自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uperper 的頭像
    superper

    我夢見滿山的綠樹

    super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